July 2, 2013

我的固執之一──手機

執迷不悔是我的飲歌,的確不少人說我執著,這次談談我對手機的執著。 這年頭,把手機說是生活的必需品,是太小覻這玩意了,它已成為不少人的耳目與嘴巴。常常見到年青人,甚麼時候也帶著電話在身上,當學生的,若非校規所限,上課下課,隨時隨地拿出來看一看,有些更是以身犯險,冒著犯校規也要偷偷地拿出來看看,悄悄寄一兩句無關痛癢的閒話。雖然是校了震機,可是只要一震,便震動了那正在做的正經事了,心癢癢想著有甚麼訊息來了。學生這樣,不能專心;教師這樣,也是不能專心呀。試想想,你正在講述著《再別康橋》追尋的美夢,那一震,康橋的美夢給震碎了;你正在講著如何演繹與歸納,那一震,邏輯也便震亂了。要是這一震動,你便把電話拿出來,那更是完全不專業了,作為一個專業教育工作者,應該對自己有嚴格的要求,總不能我們禁止學生上課時用電話,而當教師的卻那麼「堂堂正正」、大剌剌地用起來呀。 對於手機,我有一份執著。我很堅持的,除非有特殊的情況,就是不帶電話進教室。我想,這是一種專業吧,進教室,是教學,便要專心,或許你覺得我食古不化,也許你會說我年紀大了,這是過份認真呀,這個年代,大家都不在乎這些的呀。誠然,這個年頭,我們好像甚麼都不在乎,只是,這種不在乎,是對於教學工作的輕率,對於教學的不尊重,正如你約了朋友出來聚會,卻只顧低頭不斷在玩自己的手機,也是對於朋友的不尊重,也許你會說,大家都是這樣的,沒所謂呀,別太認真,的確,我們的生活裡,那種不在乎的風氣在漫延,只是不在乎,以至不尊重,可不是我們樂意見到的吧。 對於手機的這種執著,也許與年紀無關吧。對於電子產品,我很喜愛,最近又剛換了新手機,很早很早,那是還未有IPhone的日子,我已用smartphone玩遊戲了,坐車、等人,甚至閑在家裡時,總低頭玩遊戲、whatsapp、facebook、email,最近更開始用Tango,可是我還是堅持,不帶電話進教室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