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tember 28, 2006

老師的「寵兒」

那天,收到了一封信,信封不太端正的寫著我的名字,原來是一個舊生的來信,劈頭便問我還記得他嗎,說他是兩年前畢業的中三學生,是那個上課常常不專心,往往我還要他留堂作輔導的學生,中三離開兩年後,想起了我曾說過人不能放棄自己,到了一家私校讀書,雖然根基不好,唸得辛苦,卻是快樂的,因覺得有意義,特意寫來一封信,告訴我他沒放棄。

那些聽話、能幹、聰明的學生常常是老師的寵兒,不是嗎﹖不但不用老師那麼操心,不少更是老師的好助手。可是還有另一種,這與前者剛好相反,成績不好、功課欠交,甚至上課搗蛋,也成了教師的「寵兒」,不是嗎﹖不少教師可是日間在校留堂,晚上還要再用電話提點的呀,教師往往要多花精神時間,才能讓這些學生有所得,可是,看到這種學生有所成,其實可使教師更開心,更有滿足感,更令人快樂的是,因著日以繼夜的苦苦糾纏,當這些寵兒迷途知返時,歸屬感份外強,與教師的感情份外好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