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ctober 29, 2006

越可惡越可憐

當你被學生氣得七竅生煙的時候,請你想起這句話:越可惡越可憐。

當我滿是愛心,關懷備致;當我費盡心思,用心備課;當我花樣百出,務使課堂靈活生動;當我……而那學生,他竟不領情,還是在堂上搗蛋了,能不生氣,能不失望嗎﹖

星期六參加了教協學術部舉辦的《新教師如何面對新課程 新丁老鬼談教學》,既有蔡榮甜校長談校長眼中的好老師,更有陳漢森老師談班級經營,更有小組討論,與中英數三科的資深老師談新課程的處理,新丁老鬼聚首一堂,既是分享,也是分擔。

陳漢森分享自己的經驗時談到學生「越可惡越可憐」,這不但是深諳教學的經驗之談,也不止是對新丁的指引,更是對老鬼的提醒。

是的,這是很好的提醒,當我們被排山倒海的工作壓得透不過氣來的時候,可能對很多事情都麻木了,只要快,其他的,可能管不著了,上課也是吧,我們都慣了要完成,當課堂被拖延了,當盛情被拂逆了,那股壓得透不過來的「氣」就來了。可是,想一想,靜一靜,頑劣背後,實在是千絲萬縷,越是頑劣,若你願意理解的話,總會發現不少年紀輕輕的他不容易承受的問題,總會發現很多可憐的故事。

下一次,我會想起……

No comments: